顾曲

随便看看,随便写写

【AM】【长评】安亦——记忆如碑

这年头在我圈混,不吃刀子肯定是不可能的,看新出的本子就知道了,除了翅膀太太的文是甜饼,其他人都是捅刀小能手。当然,对于发刀子,我是心怀愧疚的,所以我最后尽力写成了一个翠翠和傩送的开放式结局,但是自从看完了 @安亦 的这篇记忆如碑之后,我的愧疚荡然无存——我那也算刀子?
安亦之前曾经也是个温柔善良的人,但是越是这样的人一般发刀子就越狠。这次的刀,个人认为是把冰刀——吃进去的时候嘎嘣脆到硌掉牙,含着的时候透心凉,等你仔细回味想要报警的时候:嗳刚刚那把刀呢?
一开始就写“碑”,这玩意听起来就不吉利好吗,梅林把自己有关亚瑟的“悲”留在这个碑里。最难过的是,梅林编了谎话封印了这个碑的一切故事——这个谎话里他假装自己对亚瑟没有那么死心塌地,假装故事里他和亚瑟没有魔法的隔阂,假装自己能在传奇故事里光明正大地出现……这个碑却不信他的鬼话,甚至拒绝相信亚瑟和梅林的存在,看到最后才知道这个碑的潜意识里应该是记得梅林失去亚瑟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所以才会那么排斥。梅林还给自己立了一个碑,这个碑应该是梅林另一种矛盾心态的化身,和极端排斥的亚瑟碑不同,梅林碑相信传奇,其实是在自我安慰吧。
其实这一段是我看着觉得最苦涩的,里面梅林和碑的生活状态相交叉,其实就是日常梅林和思念亚瑟时候的梅林在互相搏斗。梅林假装自己在生活,其实只是在等待。
故事真正开始渐渐显出原貌的时候,是亚瑟的再次出现。梅林终于实现了自己所讲述的故事的一个版本:亚瑟变成了他的学生。我不知道梅林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面对这个亚瑟,但是从他决心还原故事的时候,我想他大概就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局。
这段最戳心的是脑补出梅林看着亚瑟一点点长大的样子,梅林千年来回味着亚瑟的每一个细节,他在教小亚瑟的时候,会不会经常恍惚,会不会有一种自己重塑亚瑟的感觉?
故事到最后,亚瑟有了一个甜美的、平静的结局,他隐隐约约记得有些遗憾,但是却不能确切地说出到底是什么。那梅林呢?梅林是与亚瑟擦肩而过的路人,还是亚瑟温和善良的邻居,或者依旧在扮演他的导师?或者从此销声匿迹,可以安心抱着回忆,更好一点的话,开始自己的生活?
整个故事看下来,细想来两个人都没有办法称得上“悲剧”。梅林最后等来了亚瑟,他们还拾起了回忆,他所有的思念和执着都已经得到了满足,千年换一瞬,我觉得梅林是愿意的。对于亚瑟而言,他不是那个亚瑟,他有了新的生活,亚瑟王的时代离他太远,只是一个故事一段插曲,拥有自己新的幸福,对于他而言遗憾从未存在过。
两个角色都得到了自己最需要的,反而是读者太贪心——想要梅林和亚瑟永远相依的圆满。所以这把刀是自己捅了自己……
感谢安亦这么棒的一篇文,让我又找到了513的快感~我等你个人志再把甜饼补回来~

评论(1)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