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曲

随便看看,随便写写

有关伪游云梦的“云梦”一些考据合集

(西汉初异姓王封地图,来源:百度

一直以来,很多注释,把伪游云梦的“云梦”解释为云梦泽,即现代的洞庭湖一带。我依稀记得我的课本也是这样写的,给我留下了一个错误的印象。但是仔细想一下异姓王分封的地图,就会觉得奇怪,刘邦说要去楚国西边边境的陈地云梦,但是楚国最西面目测连湖北都挨不着边,离长江也隔着八丈远,怎么可能是洞庭湖?如果真的是在洞庭湖,就不存在韩信顺道迎接的说法了。

大部分人把“云梦”认成洞庭湖的来源往往是唐朝时候那首诗:“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这首诗描写的当然是洞庭湖的场景,但是汉初和唐朝隔了八百多年,地形会变,称呼也会变。更何况,“云梦泽”和“云梦”真的指向同一地点吗?

所以目前应当澄清两个问题:第一,云梦与云梦泽是否一回事?第二,刘邦去的这个云梦到底在哪里?

以下是一些资料,本人仅是收集并加以简单归纳整理,如有错误希望有大佬多多批评指正。

关于第一个问题,到20世纪80年代初,历史地理学界基本形成的共识是,“云梦”是一个包括多种地貌、范围极为广阔的楚王游猎区,“云梦”与“云梦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参见谭其骧:《云梦与云梦泽》,《复旦学报》1980年增刊《历史地理专辑》。)云梦可能并非传统认识上的专名,而是楚地人对宜于游赏的水少草茂之地的通称。

其二,先秦至汉晋时期,对于云梦之地有着很多记载,而这些记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有邓地、沮水、江南、峡江、华容、巴丘,还有伪游云梦这里讲到的陈地之云梦。


(云梦的分布示意图,最右上角的是陈地云梦。引自周宏伟:《云梦问题的新认识》,《历史研究》,2012年2月)

那么如何确定陈地的云梦在这个位置?

首先,汉初封予韩信的楚国,封域包括秦东郡、会稽、泗水、陈郡、薛郡等,与今江汉一洞庭平原一带显然无涉。(周振鹤:《西汉政区地理》,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第8—9页)按照《史记·陈丞相世家》记载,陈平给刘邦献计说:“古者天子巡狩,会诸侯。南方有云梦,陛下弟出伪游云梦,会诸侯于陈。陈,楚之西界,信闻天子以好出游,其势必无事而郊迎谒。谒,而陛下因禽之,此特一力士之事耳。”

(以下内容皆引自周宏伟:《云梦问题的新认识》,《历史研究》,2012年2月。有删减。)

考陈之西南商水县(治今河南商水)一带,中古时期确实还存在楚时“云梦”遗迹。一是有较大面积的楚时所作陂塘水体。《太平寰宇记》卷10《河南道·陈州》“商水县”条云:“驿马沟,在县西南十三里。古老传云:楚相孙叔敖截汝坟之水作塘,下有柘塘陂九百顷,遂乃凿此沟。”

在此处有用于游憩、观光的楚时所筑章华台。“商水县”条又云:“章华台,在县西北三里。……《春秋后语》:‘楚襄王二十年(前287),为秦将白起所逼,北保于陈,更筑此台。’”《春秋后语》为晋孔衍所撰,其说当有依据。今该台遗址面积约200平方米,原高2米多,附近地表尚发现有周代、汉代遗物。(商水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商水县志》,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第354页)

需要指出的是,商水县在宋以前称溵水县,以县境有澱水(约当今沙河)而名。溵水,或写作漶水、水。《说文》:“,水,出颍川阳城少室山,东人颍。”《集韵·欣韵》云:“……或从隐从殷。”隐、殷,上古影母文部,与后文所论“云”、“離(雍)”等字的读音极近,疑为通假字。
(引用结束)
可见,云梦之名很可能是前287年楚都郢由纪南城迁陈时楚顷襄王等带到陈地的。随着后来楚都的再迁,楚国的灭亡,陈地楚贵族的流散,云梦这个由楚贵族带来陈地的名称,也就慢慢被人遗忘了。

简单来说,刘邦去的应该是河南商水一带,这个地方离他的都城长安和楚国的国都下邳都不是很远,所以韩信才会这么老实地就跑过去迎接。

评论(2)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